Tuesday, May 24, 2016

隔山牛農夫 ( 2 ) : 怎樣確認賣家是真業主?



近日連續有騙徒利用假身份証,假扮業主賣樓,有買家被騙290萬訂金,更有財仔被騙4000萬。連做樓宇放貸生意的財仔亦被騙,是騙徒手法高明或制度有不足之處?

現時偽鈔技術已做到真假難分,早幾年偽鈔可以順行通過存款機驗証,更何況是偽冒一張肉眼不能分辯的假身份証,真的容易不過。所以並不是騙徒手法高明,只是單看身份証沒法證明賣家是否真正業主,因為業權注冊沒有記錄聯絡真業主的方法(如單位不是自住)。這是現時香港的樓宇業權登記制度的一個漏洞,才讓騙從有機可乘。

在英國冒充業主便賣其物業或提取按揭叫property fraud,英國也時有發生。但是自從田土廳加入property fraud alert於樓宇登記後,成功阻止了不少冒充業主的騙案。業主可以加入3個聯絡方式,當有人查冊樓宇業權資料時,田土廳系統可以以電郵方式通知真正業主。如果真業主沒有放盤賣樓或加按,但又收到通知有人提取業權資料,業主自然會覺得背後一定有啲嘢,邊有人無端端去查第三者物業,田土廳也有提供熱線舉報呢類可疑個案。

當業權資料內有真正業主的聯絡方法,律師查冊上就方便很多,另外個人認為英國的查冊嚴謹過香港的,因為查的範圍闊很多。

11 comments:

  1. 又係一篇好實用既分享,多謝!我都覺得英國呢邊比較嚴謹,買賣同租賃都多D保障。

    ReplyDelete
    Replies
    1. 隔山買牛,選擇國家有嚴謹制度好重要,會安心好多。

      Delete
    2. 完全同意。初時覺得英國制度繁瑣,多多限制。而家覺得甘係好既,對良民有保障。

      Delete
    3. 今日睇到呢篇報導,出自地產代理,更加證明制度的漏洞。

      http://m22.property.hk/article_content.php?author=PHK_LCM&id=45467

      Delete
    4. 越睇越驚。買主中左招同邊個追討損失,律師定地產代理?

      Delete
    5. 應該是律師責任,因他有責任做好查冊.

      Delete
    6. 英國近年都發生過好幾單地產騙案,不過手法同香港不同。呢度既駭客侵入律師或者客戶電郵套取資料,然後以律師電郵將虛假銀行賬戶發給客戶過數,或者以客戶電郵發假帳戶俾律師過數賣樓款項。由上年十月到而家已經發生左九十一單。騙徒吃準而家好多人以電郵與律師溝通買賣,從中偷龍轉鳳。看來最安全都係直接與律師交接過戶事宜。如果收到律師電郵話銀行帳號改變,應該找到律師本人求證。小心駛得萬年船。

      Delete
    7. http://www.telegraph.co.uk/news/uknews/crime/12090890/Revealed-Gangs-netting-millions-from-house-purchase-email-scam.html

      Delete
    8. 呢種是非常專業行騙手法。但這是人和律師樓的保安問。
      防止方法也很容易,所有賬戶資料面見確認,如有更改也是面見。律師樓的賬戶基本是唔會改,邊有公司成日改戶口,背後好多手續 。所以確認只須做一次,以後的買賣也不用改。

      Delete
  2. 我会喜欢这个文章假冒技术已经做了怀疑,几年前由顺行的钞票可以存款机验证,别说肉眼无法分辨伪造假身份证,但真的很容易。 文章评论服务 所以不是骗子偷偷摸摸,但只要看一下身份证不能证明卖家真的是老板,因为没有所有权登记的联系记录车主真正的方法。这是在香港所有权登记制度既有建筑的漏洞,只有欺骗的机会。

    ReplyDelete
  3. 我对其中一些更感兴趣,我希望您能在下一篇文章中提供有关此主题的更多信息。我们希望提供一个关于Instagram的网站。 piknu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