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1, 2015

Manchester - 緣



Manchester 是很多香港人熟 的名字,這一點不須要多解釋。

本身非常喜歡運動,喜歡藍球不喜歡足球,看NBA但不看英超,所以 Manchester 應該和我拉不上什麼關係。但是不知為什麼總是特別喜歡 Manchester 這個名字,而 Manchester 更圍繞著我,好像跟它有種緣份。

首先在挑選 MBA 課程時,在衆多的院校中報讀了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MBS)。當初的想法基於自己是本地大學畢業,由於工作關係時常接觸歐洲公司,所以傾向選擇歐洲大學讀 MBA。由於教授會來香港授課,所以讀完都未去過 Manchester。

回想當年MBA 學費約13000磅,以英磅換港元1對12計,約值港幣15.6萬,2015年學費是31421磅,約37.5萬。當年香大,中大和科大 part time MBA 學費約港幣18至20萬,現在港大中大和科大的學費分別是35.4萬 35.6萬 。亦即 MBS 的學費升幅跑贏本地大學,結果的確意想不到。期望在曼城物業整體回報(包括租金)一樣可以跑嬴香港。而家40萬讀MBA,值唔值真係見人見智。

第一次去曼城約五年前,參與一個management workshop,只停留了三天,所以買樓前對曼城基本上是沒有什麼印像。

在英國搵樓的過程中,曼城是繼倫敦之後探索的城市,倫敦花了很多時間研究,也搜尋了各項大型基建的地區,免強都可以搵到回報約5%的樓盤,但是這個回報率不足以保持健康的正現金流,尤其遇到加息時,所以放棄了倫敦。

第一次搜集曼城的資料時,可能在網上走馬看花的緣故, 並沒有發現曼城物業的可取之處隊。所以很快便溜去研究第三個城市,Southamton,是一個南部近海的小城市。在這個城市瀏覽了很久,對基建和前景作很深入的分忻,認為值得投資後便積極搵盤,積極在這個城市搜尋,歷時應該有一個多月。亦搵到一些非常靚盤,大露台,無敵海景。其中一個印象最深刻是一個臨海新樓盤,已建成,玻璃幕牆建築,兩房,落地玻璃,180度海景望游艇碼頭,都只是賣230k。但最終沒有認真出價,基於當時個心仲十五十六,還未透切了解詳細操作。以現在對細節的認知,相信很快可以買到筍盤。

於這反猶豫 不,在一次google search 看到一個標大概是"Manchester property grow faster than London",內容講述 Manchester 13/14的一年,樓價升了21%,比倫敦還要多。這則報導使我眼球重新投放到 Manchester 物業市場。再次瀏覽Manchester,這次的體會完全不一樣,跟著的發展便是前幾篇隔山買牛的故事。

在曼城做收租佬,當然特別留意關於曼城的資訊。

曼城的高速發展始於十九世紀初工業革命,尤其是纺織業,可能是從前很多工廠的原因,早期的建築物多以紅磚為主,很多從前的工廠,大廈已改建成住宅,呢類主宅一般樓底都好高,室內會有紅磚牆外露,配襯合適家都幾有風格,不過個人唔敢買,因為長遠睇唔通管理費,呢類改建住宅多數都是歷史建築物,相信維修費會相對貴。

曼城除了有全球數一數二的球隊,她更是2015全球most livable city排名46,London 則排名53。

近年曼城最大的基建莫過於Media City,第一期於2011年完成,Media City 是BBC 的新總部,從倫敦搬到Media City主要目的為了節省成本。呢個搬遷製造了很多就業職位,從而推高了曼城的樓價,相信這是13/14樓價急升的原因。

在往後的日子,我會特別留意曼城的新聞。

11 comments:

  1. 期待 heart 兄分享更多有關曼城的心得,讓我可以學下野,參考一下。

    ReplyDelete
    Replies
    1. Ricky 兄可以趁聖誕假揸車落曼城實地視察,更加實在,500公里, 一天車程, ok啦。
      你知我寫得好慢啦。

      Delete
    2. 曼城去過幾次,確實是不錯的地方。揸車落曼城就唔好了。搭飛機落都好方便,而且機場搭火車直接去到市中心,方便快捷。

      Delete
    3. 飛機會舒服但未必方便,機程短,但來回機場,等候時間,總共可能要4小時,加上機票唔平。揸車7小時可輕鬆到達。坐飛機到了曼城你要用腳行視察,我上次行到腳仔軟,用車快好多。
      當然如果買到Ryanair last minute平機票另計,隨時低於10磅。我試過倫敦飛比利時15磅。都好幾年前事了。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我都想去曼城實地視察, 但揸車會好d? 會唔會好難揾位泊車? 我都係去3日, 所以想睇得幾多有幾多.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視際市中心,坐輕鐵加兩隻腳仲方便。

      Delete
    2. 如果想視大範圍啲,如大學周邊,揸車會方便啲。

      Delete
  4. 你好,可直接聯絡請教在英國買樓的事情,我只會在展銷會看而多數是樓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