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0, 2016

隔山牛農夫 ( 6 ) :Ground rent(二)


自從不合理ground rent條款報道後,在英國都引起很大回響。房屋部長命令停止銷售leasehold 的房屋,否則政府明年會有所行動。他更要求發展商為已受影響的買家提出解決方法。

跟據報道發展商Taylor Wimpey 亦已表明停止出售ground rent倍增的 leasehold house,最新出售leasehold house 的ground rent 條款已改為跟據物價指數調整。

近年以leasehold 出售的房屋比例越來越高,英國政府也深明leasehold所引發的的問題也會越來越多,尤其是leasehold的屋(detached, semi-detached terraced ),間屋結構有任何改動,都要得到freeholer 的同意,freeholder 會藉此收取高昂費用。Freeholder 也可以透過building insurance掠水。Leaseholder 同freeholder 打官司控告不合理費用,縱使leaseholder 贏了,freeholder 也有權將打官司的費用加進service charge 的支出,即是leaseholder 俾錢freeholder同自已打官司。所以買獨立屋一定要freehold,永久業權,加上有話事權。999年的leasehold屋,好似幾世唔使擔心地契租約完,看似和永久業權沒有分別,重點是沒有話事權和土地擁有權,當中分別可是很大。

Ground rent 的不合理條款會慢慢吞噬一間屋的市場價值變成零,最後屋主(leaseholder)只有拱手讓給freeholder。購買房屋往往付出畢生積畜,任何一個政府都有責任保護國民的畢生財產不會受到合法但並不道德的商業行為所掠奪。


今次英國政府反應之快,值得一讚!

參考前文 : 隔山牛農夫 ( 5 ) :Ground rent 影響樓宇價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