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8, 2015

Apartment 4 新舊租客交接



Apartment 4的新租客於兩星期前搬入,中間的空租期只有一星期,都算唔錯。基於舊租客住了4年和有些傢俱是屬於他的,所以預期須要一些小維修或番新,加上要添置新傢俱,所以頑緊張今次的租客交接。幸好新租客順利搬入,但過程並不暢順。

由於 agent 失誤,新租客遲了兩天搬入,搬入時客廳傢俱還未送到。幸好睡房原本已有傢俱,否則廷誤會更長。導至傢俱廷誤,只怪自己後期沒有和agent跟進。在原有租約期滿一個月前,催促agent招租,結果只花了一星期,已搵到新租客,然後發給agent要買的傢俱,心想一齊已準備好,其餘的agent應該會處理好,於是便沒有再跟進。直到預定新租客搬入的前兩天,接觸agent 看看什麼情況,這才發現傢俱還沒有預訂好。得知到那一刻,真係感到十分不滿,心想你地每個月的agent fee 收足,但是辦事卻不足。

要購買的3件傢俱,包括 corner sofa, coffee table 和 TV cabinet。其中最貴corner sofa 約700多磅,原本corner sofa, 是經agent 的contractor買的,心想也不介意agent 會收sofa 供應商的佣金,從而貴了一些。但agent 懶到唔一早落單預訂,新租客搬入前一天才通知我原本的款式沒貨,建議買另一款。由於另一個款式真係唔好睇,加上心中已非常不滿,於是自已上網搵。真幸運給我搵到一個更平宜的只是約450磅,而且有現貨。比750多磅的足足平了250磅有多,於是怱怱買了450磅的。

到寫 blog 呢日sofa 已送到了,但是coffee table 同 TV cabinet 仲未到,總覺得對個租客唔公平,決定花多二百多磅買個sideboard(客飯廳的半身櫃),讓租客有空間放裝飾物和多些儲物空間。其實我很想親自現場佈值出租的單位,加些貼心的佈值讓租客有家的感覺,耐何作為海外業主這是不可能的。只可在選傢俱上多花心思,看過很多專賣landlord furniture 的網上傢俱店,很多都好老土,真的買唔落手。

這次新舊租客交接也有出乎意料之外的事。原本打算有些小番新或維修,始終上手住了4年,但是意外地一分錢也不用花。原因有兩個,其一是舊租客真係住得好企理,其二是英國租約一般要求租客交回單位前要professionally cleaned,否則清潔費可從按金中扣除,人為損壞的租客負責,自然損耗的業主負責。在牆上鑽個洞掛幅畫是絕對禁止。

今次學習到催促 agent 做嘢是不可缺少的,免得有驚喜

4 comments:

  1. 舊租客未搬出,已經找到新租客。 租務市場真的不錯呢! 有小波折但無險解決,恭喜!

    個 title 是apartment 4,內容是 apartment 6,似是打錯字。

    ReplyDelete
  2. 市中心的租務一般都唔錯,很容易租出。
    是Apartment 才對,內容更正了。

    ReplyDelete
  3. HareT兄, 看到您的blog非常令人鼓舞!

    我也是研究了數個月,認為這樣買樓是可行的,風險可控,九月還往伯明翰視察. 但我太太非常反對這個計劃, 使我猶豫.現在看到你的blog讓我重拾信心!

    通往成功的道路往往是孤獨的, 感謝您的分享! 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只要花時間了解當地物業市場和操作, 風險的確可以控制. 加上英國有健全的制度.
      祝你成功!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