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7, 2016

隔山牛農夫 ( 4 ) : 市場生態

物業市場英國香港兩地生態大不同,所以準備功夫也不同。

1. 物業代理
香港兩三間代理已經壟斷超過九成放盤,大部份業主放盤會同時委托幾大代理,即是委托一個代理搵盤,差不多可以接觸到市場所有放盤。係香港你同一個代理講想買樓,只須一會兒,這個代理已經有大量放盤給你選擇。

相反在英國,以單一城市計,相信沒有一間代理有超過20%放盤(純個人估計),以全國計數字更細。以曼城為例,大大小小代理應該超過50間。其實只要上 Rightmove 或 Zoopla 睇一睇放盤,就會發覺放盤分散很多不同代理。即是如果你等代理餵盤俾你,真係要等好耐都未必搵到個適盤。幸好兩個網上平台佔了超過90%放盤,而且每個放盤都是真正的實盤,所以搵盤真的很容易。小投資者搵盤依靠網上平台,唔係靠代理。

2. 代理佣金
香港買賣雙方各1%佣金,當然這日是正常情況下。
英國買方一般唔需要佣金。賣方要俾佣金,肯定多過1%,實際幾多唔知道,未試過。

3. 按揭
香港做按揭業主有現金回贈。揭息分Hibor或P。估價銀行自己估,彈性好大。

英國按揭則要付booking fee/setup fee 之類給銀行,都幾貴,視乎那一種按揭plan。
按息分Fix rate 或tracker rate
  • Fix rate 一般鎖定最初幾年(2~5年都有)相對低按息,之後按息相對高好多,所以多數人都會轉按。按息會因應booking fee 高低而唔同,有好多種配搭。
  • Tracker rate 跟據Bank of England(BoE) rate + x% 。現時BoE rate 是0.25%,歷史低位。"x" 則是銀行offer 的利率會因應按揭成數而調整,成數越高,"x"亦越高。

估價 : 銀行會委托獨立surveyor估價,費用由買家支付。按揭成數跟據估價報告來計算。

按揭主要分兩大類 : 
  • Residential mortgage : 要求業主自住,按息低過BTL mortgage
  • Buy-To-Let mortgage : 出租物業按揭可以還息唔還本,讓按揭金額貶值,令時間成為你的朋友。

市場生態不同,搵樓方法都唔同,再加上隔山買,絕不能從一個代理作開始。我本人用了以下步驟作準備:
  1. Google 下有關英國買樓常用名詞和當中意思,當然要深入了解過程,這樣才懂得怎樣和賣家代理溝通。如freehold 和 leasehold這些基本名詞,google 相關keywords下即有詳細解釋。深信在資料搜集過程中的得着,遠比直接得到
  2.  聯絡銀行查詢按揭手續和要求,香港現時都只有三四間英國有分行的銀行承按。我問過三間,每間手續和要求都不同,利率也不同。獅子銀行按息最低,要求亦最高。此外,手續和要求有時會有變更,尤以獅子行為甚,我知道的已變了好幾次。
  3. 透過Rightmove or Zoopla,了解樓盤放售和租任情況。選好心怡postcode,每日花十多分鐘瀏覽,留意新賣盤和租盤、成交和成租個案,很快可以感受到合理成交價和市值租金,從而得出該區的合理租金回報。有些網友問點知個價合唔合理,唯一答案是親自花時間了解。租金回報率每個地區都唔同,單位大細和種纇又是因數之一。
  4. 當覺得自己一切準備就緒,只等合適單位出現時,可以搵定律師。邊間?選擇多的是,可以google key words, 例如 "conveyancing solicitor uk"。原來有些律師行沒有為客戶儲存完成交易後文件,所以搵律師時,記得問有沒有這服務。由於我用個間律師行,唔再接海外客,我幫朋友搵完樓,幫佢搵埋第二間律師行,點知呢間只提供買賣手續,沒有文件儲存服務。
其實以上幾點解答了網友幾個慣常提問,如可否介紹代理,律師,點知什麼價錢ok等。物業代理為了成功做成一單買賣,收取佣金,他不會告訴你單位的不好之處,只解說單位的優點,這是做代理的定律。事實上我用過的其中一間代理,已有這情況出現。這代理介紹一個單位給我朋友的朋友,他以這單位可以間多一房出租為賣點作推介,我知道後也告知朋友不可取。如果我介紹的會給網友一個錯覺他一定信得過,或在決定上有鬆蟹的心態,那就可免則免。完全倚賴代理介紹樓盤,沒有足夠市場知識去判段,被誤導的機會相當大。所以第一步是了解市場,買樓是重大投資,自己判斷最重要。花時間也是應該吧!

自開blog以來回答了很多問題有些很有心機答, 有些則衍了事特別有心機解答網友在過程中遇到的實際阻滯或一些交流,但對一些沒有準備的問題,真的提不起勁。例如:怎樣申請按揭?這個問題背後可以看出當事人還未行出第一步,還沒有聯絡銀行查詢按揭要求和細節,只是順口一問。對於這類問題我會答"可以經英國有分行的香港銀行做按揭",自問這樣答了等於冇答,即係廢話。其實blog文和留言有很多這方面分享。

開blog一年多,已有多名網友成功隔山買牛。有些在blog文留言告知好消息,有些則透過電郵,相信亦有其他成功個案。
以下連結有網友的成功個案留言 :Link 1 and Link 2

最後提醒網友,隔山買牛切記要做好足夠準備功夫,小心小心!





7 comments:

  1. 谢谢blog主,真的获益良多!
    我想请教下你,香港可去边间银行做mortgage?我找得好辛苦!

    ReplyDelete
  2. 你好HareT兄!
    想愚昧問一下, 文件儲存服務英文點講? 為什麼需要文件儲存服務呢?

    ReplyDelete
  3. 我個人喜將物業文件放係律師度。
    You can ask whether the soilictor keep the documents from conveyancing or no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