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1, 2015

網上買英國樓

近日在九十後投資記 blog 內,交流了一些買英國樓經驗。得主 blog 主和網友的鼓勵,鼓起勇氣,踏出第一步,寫下自己越洋買英國樓的經歷 : 沒有現場睇樓,沒有經本地中介人,沒有經展銷會。

用的是 internet browser, email, google map, 和電話,簡單來講即是網上買樓。沒有睇錯是網上買樓,而且過去6個月買了6個 apartments,平均租金回報7.3%

買海外物業,多數人會透過展銷會,因為有本地中介人跟進。好處是風險較少,但選擇少和展銷會推介的樓盤多數是樓花和租金回報不是很吸引,其中原因是這些樓花比當地二手樓存在相當的溢價。

深信凡事總有其他更好方法,更何況在這 internet 世代,有什麼在internet搵唔到。在澳洲和英國之間選了英國樓,因為 overseas buyer 在澳洲只可買新樓,但在英國什麼樓也可買。

在搵樓過程中時常掙扎於 capital gain or rental yield,最後取 rental yield,因為目的是長線投資和現金流。

花了差不多半年時間採集資料和分析,過程中時常被學生宿舍 with 8-9% guaranteed yield for five years off-plan(樓花)apartment with guaranteed yield at 6-7% for two years 所吸引。經過分析還是覺得residential apartment 最可取。

單位 : 1-bedroom apartment, 130GBP, 買時回報6.9%, 現時7.2%, 加了一次租。

詳細過程,容後再談。